20130614 Fantine Sell Teeth 001

 

我的記性很爛,非常非常爛的那種,所以小時候的許多事情,我總是想不太起來。

 

2013 Trance 001
索命記憶(Trance, 2013)

 

不過有件事我倒是印象挺深刻的:那大概是我幼稚園還小一、小二時候的事情。我姊有一次投稿給了國語日報,然後某一天,郵差先生突然送了一個紙袋到我們家來,裡頭放了我姊的稿酬:一本粉紅色雲彩封面的小書(好像是什麼寫作手冊或辭典之類的,我記性真的很爛)。這件事的其他細節,我已經通通沒印象了。但從那之後,我好像一直覺得我姊有點強,而那本書的樣子,也就這麼一直印在我的腦海裡。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2013 The Great Gastby 001

大亨小傳(2013)裡的禁酒法與有關美國禁酒的歷史故事(一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睽違 30 餘年,「大亨小傳」又登上大螢幕了。這一版的電影編劇,仍然很忠實的按著原著說故事。劇組並且導入了華麗的場景與配樂,試著帶領觀眾一窺爵士年代裡的浮華絢爛、紙醉金迷。然而,在這個故事當中,蓋茲比成為一個「大亨」的崛起背景,可能讓人有點摸不著頭緒。電影後段,湯姆與蓋茲比在城裡的飯店攤牌的時候,前者揭露了後者專賣私酒的勾當,並且提到附近的藥局都跟他的私酒生意有關──這是怎麼一回事兒? 1920 年代美國的私酒生意,為什麼可以搞到像蓋茲比一樣這麼誇張?那個時候的美國人,難道不能隨便到巷口的 7-11 買兩瓶海尼根回家配鹽酥雞嗎?藥局好好的不賣藥跑去賣酒,難不成是賣大鵰、維士比還是保力達 B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2013 Iron Man 3 013 Mandarin

鋼鐵人3裡的滿大人與「傅滿洲」──一個中國壞蛋的經典形象(三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四、死亡與重生──傅滿洲概念的繼承與再創造

大螢幕上的傅滿洲雖然在 1970 年代以後逐步走向死亡,但這個中國壞蛋的經典形象,其實繁衍出不少「後代」。按照現代研究者的看法, 20 世紀中葉以降,在西方世界的大眾藝文創作裡面,有許多亞裔背景的反派人物,其實都具有濃厚的傅滿洲色彩。我們前面已經談過滿大人與黃爪在造型上的許多共通之處,而這些特點也被認為是繼承自傅滿洲的形象。其實, Marvel 本身和傅滿洲的原作者羅默,關係也還挺密切的。 1950 年代這家公司所創作的黃爪,靈感很可能就來自於羅默所寫的一部同名小說。而他們在 1960 年代末,也積極取得了羅默作品的漫畫改編版權。有趣的是, Marvel 始終沒有選擇讓傅滿洲成為漫畫主角,而是先搞出一個充滿傅滿洲聯想的滿大人,繼而在 1970 年代以後,他們又另外創作了傅滿洲的兒子──功夫大師尚志(Shang Chi the Master of Kung Fu)這個人物完全是為了趕上當年李小龍的功夫熱而搞出來的,而傅滿洲題材則作為一個背景,被借用到尚志的故事裡面。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2013 Iron Man 3 038 Boris Kaeloff as Fu Manchu 03

鋼鐵人3裡的滿大人與「傅滿洲」──一個中國壞蛋的經典形象(二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三、 1920 - 1980 年代的傅滿洲電影

傅滿洲成功命中了潛在於西方社會裡的黃禍恐懼症,這使得羅默的作品迅速在英國竄紅,並且很快地便把版權賣到了美國去。那時候的美國正處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高漲的排外情緒當中,你如果有看最近的電影「大亨小傳」(The Great Gastby, 2013)的話,裡頭的湯姆就一直在碎念著有色人種如何如何,他不是還提到了一本叫做《有色人種帝國之崛起》的書嗎?那是真實存在的著作。所有這些電影裡的細節,其實就反映了上述的排外情緒,而傅滿洲也剛好趁著這個勢頭登陸美國,把他所代表的黃禍恐懼,再度推升到一個高峰。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2013 Iron Man 3 019 Christopher Lee as Fu Manchu

鋼鐵人3裡的滿大人與「傅滿洲」──一個中國壞蛋的經典形象(一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一、滿大人與「黃爪」: 早期美國漫畫裡的兩個東方壞蛋角色

上一篇文章,我們說過「鋼鐵人 3 」在設計反派人物的時候,導演原本對滿大人的原始形象並不很滿意。實際上 Marvel 漫畫裡的英雄人物百百種,反派角色的數量也是不遑多讓,如果導演想在滿大人之外再挑一個具有濃厚東方色彩的壞蛋,倒也不是沒有。比方說下面這個看起來就壞到骨子裡去的傢伙: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2013 Iron Man 3 005 Mandarin

鋼鐵人3裡的滿大人與好萊塢電影的國際政治學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超級英雄鋼鐵人又要打架了,這次他釘孤支的對象來歷有點玄,中文的習慣譯名叫「滿大人」(Mandarin)。又「滿」又「大人」的,身處中文世界的我們一聽到這個名字,腦海裡首先浮現的形象,大概就是一個身懷絕世武功的清朝大官,帶著神功護體的義和團,來勢洶洶的要找洋鬼子幹架那樣。我記得去年這部電影的風聲剛傳出來的時候,還一度有消息說他們打算找劉德華去演這個反派角色。那時候我還想說喔喔喔~~~所以大概就是「決戰紫禁之巔」(2000)裡的葉孤城暴喝一聲「天外飛仙!」然後一劍刺向方舟反應爐的那種感覺吧──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2013 Oblivion 006

遺落戰境裡的複製人與有關複製的技術與想像(一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這個部落格的名字叫「電影裡的歷史角落」,意思好像是說只要非歷史主題的電影我們就沒戲唱一樣──科科,當然不是這樣。說穿了,人們對架空世界的想像再怎麼天馬行空,總也不能夠脫離現實世界的經驗基礎。管你是元前五百年還是民國三千年,只要是人,大抵都離不開開吃喝拉撒睡,就算是科幻片也得拍親情友情愛情、浪子回頭英雄救美、有情人終成眷屬大反派被轟上西天……所有這些能夠引發我們情感共鳴的事情,在過去、現在與未來,不會長得完全一樣,但本質上來說都是差不多的。至少在我們這個年代裡面,電影情節,終究必須要是我們的理性與感性可以進入的那個樣子。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2013 Mama 009有關「野孩子」們的歷史與電影故事(二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二、真實世界裡的「野孩子」

儘管前面提到的「野孩子」事蹟,絕大多數都帶著幾分浪漫色彩(企鵝市長除外),並且擁有強大的主角威能。但很遺憾的,真實的「野孩子」故事從來不是波瀾壯闊的神話史詩,「野孩子」們也從來不是英雄。他們就只是個普通人,與你我無甚差異。像我們這樣的平凡人類,如果還在包尿布的年紀就被扔到了荒郊野外,活下來的機率大概都不會太高。就算僥倖保住了小命,再度回歸人群的時候,長年不食人間煙火的「野孩子」們,也註定要跟人類社會脫節。在現實歷史當中,幾乎所有重返人間的「野孩子」都會發生一定程度的語言障礙,更嚴重一點的還附帶其餘基礎行為(例如固定地點如廁、直立行走等屬於「人」的文化行為)的學習遲緩。所有這些問題都讓他們和文明社會格格不入,而無法像神話英雄那般,自然而然地重返人世,同時還能贏得人們的尊重與景仰。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

2013 Mama 003 l'efant sauvage

有關「野孩子」們的歷史與電影故事(一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這篇文章是看完「母侵」(Mama, 2013)以後所發想的,照例,我們得先講點關於這部電影的事情,是故以下有雷。不過我個人是覺得這部片就算被雷到一下,也是沒什麼差啦……anyway,如果你已經決定要把方向鍵往下按,那麼,就讓我們繼~續看~下去~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2012 Les Miserable 015悲慘世界(2012)裡的芳婷賣牙與有關假牙的瑣碎歷史(二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三、18世紀歐美地區的假牙市場與牙齒的來源

拐了這麼大一圈,其實芳婷賣牙的事情也差不多清楚了:有這個需求,也開始有人跑來做假牙的生意,而人的牙齒再怎麼樣都比牛啊馬的要來得強,有錢人自然更傾向於購買人齒來美化自己的門面。另外,在工業革命前後的歐美地區,窮人也是多到一個不行,於是賣牙一類的事,大概也就慢慢不那麼奇怪了。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

2012 Les Miserable 007

悲慘世界(2012)裡的芳婷賣牙與有關假牙的瑣碎歷史(一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前陣子看過「悲慘世界」的朋友,對芳婷的不幸際遇應該都還記憶猶新。在電影當中,這位單親媽媽為了持續寄錢給自己的孩子,被迫出賣自己的頭髮、牙齒乃至靈魂(雖然許多錢似乎都被旅館主人夫婦給挪到了奇怪的用途上,這不由得讓我們想起臺灣近來頗為出名的一個運動邪會)。然而,芳婷賣牙這件事情,引起了許多朋友的興趣與疑問。賣頭髮可以理解,拿來做假髮嘛,現代人也是這麼幹的。但賣牙齒就奇怪了,牙齒賣了要幹嘛?1820年代的歐洲就有假牙了嗎?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

2012 Django Unchained 005

決殺令裡的「曼丁果格鬥」(二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二、「曼丁果格鬥」與1970年代美國的「黑人剝削電影」

話說從頭,「曼丁果」(Mandingo)其實是1975年一部改編自同名小說的「黑人剝削電影所謂「剝削電影」exploitation film,但我一直覺得這個通行的翻譯沒有能夠很好的把「價值利用」這個核心概念給表達出來)指的是利用特殊主題為賣點以吸引觀眾的商業片,這類電影常常充斥著情色、暴力、血腥元素,總之就是為爽而爽,沒有什麼進一步的關懷可言。而「黑人剝削電影」,則是專指那些以黑人為主角、濫套劇情公式的類型作品,「曼丁果」也就是在這種潮流底下誕生的一部片子。大概由於這部片頗受歡迎的緣故,隔年電影公司又推出了「曼丁果」的續集,同樣改編自同一個作家的同名作品「鼓」Drum, 1976。如果你有興趣的話,這部電影的11分鐘處,同樣也描述了壞蛋白人命令黑奴打架的情節: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

2012 Django Unchained 001

決殺令裡的「曼丁果格鬥」(一)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「決殺令」仍舊是十足昆汀風格的一部電影──你看舒茲醫生的馬車上那顆彈來彈去的牙齒就知道了,超級莫名其妙的好笑,這就是他x的昆汀……無論如何,「決殺令」開宗明義就說了,要用西部電影的風格拍一部 19 世紀南方黑奴的復仇故事,故事的真假不是重點,重點是左輪手槍、大爆炸、壞蛋通通下地獄,宋啦!但「決殺令」的故事背景既然設定在 19 世紀的美國南方,而且昆汀也嗆明了他就是要踩這個地雷,拍一部很久沒人敢拍的黑奴主題電影,那麼這部片就註定要牽扯到美國人的歷史與歷史記憶。既然如此,我們也很難不對電影裡面的許多情節感到疑惑:哪些是真的?哪些是昆汀的點子?哪些又是這兩者的綜合體?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2012 Les Miserable 004

悲慘世界(2012)裡的芳婷之死及19世紀歐洲的肺結核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
 

這篇文章是電影裡的歷史角落:悲慘世界」系列的第三篇了,主要也是緣起於 PTT Movie 板板友的提問:電影裡芳婷的死因為何?她患上了什麼樣的疾病?我整理了一些舊資料,試著較完整地回答這個問題。其實芳婷的疾病與死亡,無論擺在雨果的創作裡面,或者 19 世紀初歐洲的歷史與文化背景當中,都頗有一些故事可說。這篇文章將由文學與歷史等不同的面向著手,試著分析小說與電影裡頭芳婷的「病因」及其「死因」。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

2012 Les Miserable 001

悲慘世界(2012)裡尚萬強的牢獄生涯與法國土倫的囚犯處境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這篇文章是「電影裡的歷史角落:悲慘世界」系列的第二篇,主要回答的仍是PTT Movie板友的提問:為什麼在電影的一開頭,尚萬強要和其他囚犯一起拉動那艘大型的木造帆船?拉船的目的是什麼,為什麼這會是囚犯們的工作?

文章標籤

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

«12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