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 Les Miserable 001

悲慘世界(2012)裡尚萬強的牢獄生涯與法國土倫的囚犯處境

文/Emery(電影裡的歷史角落)

 

這篇文章是「電影裡的歷史角落:悲慘世界」系列的第二篇,主要回答的仍是PTT Movie板友的提問:為什麼在電影的一開頭,尚萬強要和其他囚犯一起拉動那艘大型的木造帆船?拉船的目的是什麼,為什麼這會是囚犯們的工作?

 

是這樣的:1815年,尚萬強服刑的土倫Toulon是法國南部臨地中海的一個軍港。政府很早就在這裡設立了船塢與兵工廠,這個地方也成為法國地中海艦隊的基地,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如此。原作與音樂劇,對於尚萬強在服刑過程中的工作細節,其實沒有太多描寫;電影版則大概根據史實中的土倫,創作了一個氣勢磅礡的犯人拉船場景。在電影的開場當中,我們可以看到船塢兩邊的水門內部,已經有幾艘大型木造帆船被安置在裡面進行修繕。另一方面,犯人們魯當~魯當~拉個不停的那艘軍艦,則已折斷了好幾根桅杆,顯然也是得拉進船塢大修一番。而拉船的工作,自然也就落到了犯人們的頭上。

2012 Les Miserable 019金鋼狼的錢好像比較好賺一點……   

 

船塢的情形跟普通港口不同,木造帆船並不是單純把錨丟下去,停在那裡就好,而是得整艘船拉進陸地上進行整理。即使是完好的船隻也得定期進廠保養,去除船殼底下的附著物,這一點在同一時代的中式帆船來說,也是一模一樣的。現代船塢有機械動力可以牽引船隻,但19世紀初的歐洲自然還沒有那樣的現代化設備,倒楣的尚萬強也就只好跟著他的夥伴們一起魯當魯當,奮力拉船。像這樣的苦力工作如果做個十九年還能夠活下來,每個人根本都是極限體能王。小說裡面尚萬強的外號叫「千斤頂強」,據說他在一次修繕土倫市政廳陽台的工作當中,一個人頂住了整根差點要垮下來的石柱,於是老尚在電影裡面能夠抬起斷掉的旗桿跟和整台馬車,也就不那麼令人訝異了。 

(反正他前世是金鋼狼,這點小事他應該沒有放在眼裡)

 

電影中尚萬強的牢獄生涯看來頗慘,但其實他進去的時候,土倫的魔鬼筋肉人訓練營已經是改版過的了。如果他老兄早個五十、一百年被丟到該地去服刑的話,活下來的機率恐怕只會更低。為什麼呢?因為早期被送去土倫的囚犯,有許多人都要被送到戰艦上面去划船。近代以前的歐洲戰艦,在被電影裡頭那種超大型風帆船取代以前,都以排櫓船Galley,有些人會直譯「加列船」)為主。顧名思義,這種船的運動主要靠整「排」的「櫓」,也就是超大枝的船槳;而這些櫓則是靠人力來操作的。許多排櫓船的櫓,動輒數十枝甚至上百枝,船上的士兵打仗都來不及,哪有力氣跟你在那邊划啊划,於是上船搖櫓的人要嘛是奴隸,要嘛是囚犯。這些人在船上搖櫓的情形,1959年的影史名作「賓漢」Ben-Hur, William Wyler有個不太準確的片段可以參考:

 

這部電影設定在羅馬帝國時代,導演請了個歷史學者當顧問,因此該片對羅馬時期的描述應是頗為可信的。然而16世紀的排櫓船更大更複雜,搖櫓的工作可能有點不太一樣,但無論如何,犯人在船上的慘況,差不離就是那樣。你只要去碧潭踩鴨鴨船踩個三十分鐘腳就酸了,他們在船上隨便就給你划上三個時辰,就算是浩克來划也會抽筋好嗎,真是別鬧惹。也因為這樣,早期在排櫓船上搖櫓的囚犯存活率低得可怕。在17世紀的法國,被送上排櫓船差不多等同於死刑,許多犯人甚至寧可自斷手腳,也不願接受這種「緩慢而痛苦的死亡」

 

我們的尚萬強十分幸運,在他出生的時候,排櫓船已經差不多走入歷史了。於是被送到土倫來服刑的法國囚犯總算可以做一些比較人道的工作,呃,比如說拉船之類的。

 

按照原作的說法,尚萬強因為幹了一條麵包就被送到土倫勞改,那麼整個土倫的囚犯隊伍必然是很龐大的。這成千上萬人裡邊,少不得要出一兩個像老尚這樣的絕世奇才。跟尚萬強同期在土倫服刑的名人還有誰呢?答案是2001年法語電影「奪命解碼」Vidocq, Pitof. 中國譯名為「奪面解碼」)的主角、號稱史上第一位私家偵探的神探維多克(不過電影跟他的生平似乎沒甚麼關係就是了) 

 

維多克是實實在在的歷史人物,但也是個實實在在的小王八蛋。二十歲以前的維多克偷他爸媽的錢,有事沒事就睡人家老婆,有事沒事就跟老婆被他睡的人決鬥,進出牢獄對他來說根本是家常便飯。這傢伙最後入監長期服刑的理由是因為他遇到了對手:維多克的女朋友跟一個軍人搞上,給他戴了綠帽 ,於是維多克把他們揍了一頓,就被法院判決給丟去勞改了。然後 1799 年,維多克輾轉被送到了土倫,成了老尚的同伴──但是靠杯,尚萬強可是為了 他家飢腸轆轆的小朋友去偷麵包才被送到這裡來的耶,你他X的都在幹嘛? 

 

然而維多克高明的地方就在於他這個人的滑頭,以及他令人望塵莫及的逃獄與詐騙技巧,此外他也是個力大無窮的壯漢。許多文章都曾提到:維多克在自家工廠抬起一輛馬車救出受傷工人的故事,日後成了《悲慘世界》當中大力士尚萬強的原形。大概維多克在土倫服刑的過程,也曾對雨果的創作有些參考作用。在現實生活當中,維多克跟法國文壇有頗不錯的交情,據說雨果、大仲馬、巴爾札克等一眾法國作家常常陪他吃晚飯,邊聽他講自己生平的浪蕩故事。日後在這三個人的小說創作當中,都可以找到許多維多克故事的影子。 

 

天哪,要是沒有這個混蛋就沒有這三個法國文豪惹,這世界是怎麼回事…… 

 

總之維多克完全是個應該再拿來多拍幾部電影的奇人。至於他是否真的曾經 跟老尚一樣在土倫的海邊魯當~魯當~, 

 

這我就不知道惹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