十、

老實說,普通時候我是個挺悲觀的人。有時候我會覺得,隨著年紀漸長,越來越看得清楚這個世界的運作軌跡,每個人的臉孔與面具底下的事情,許許多多的「潛規則」。多數時候我們都得學著接受,就連「學著接受吧」這件事本身也成了規則之一,但我們真的接受嗎?我覺得不是。

 

說白了,我覺得我的成長就是一個理解繼而失望、並且持續試著超克這失望的過程,儘管後面這件事,我始終做得不好。很多事情都曾令我感到失望,然後變得冷漠,或許因為這樣比較安全。而我想很多人都是這樣的,只是失望與接受的程度差別而已。

 

但你知道,只要還有這樣的故事,總不會讓人放棄希望。

 

這是我喜歡說故事的一個原因。

Theyre Standing on the Street 089.jpg

說到「潛規則」,忍不住要推薦一下鄭有傑導演為「10+10:臺灣電影聯合創作計畫」所拍的這部同名短片,你同時可以參照藍祖蔚先生為本片所作的評析

 

上面這個數萬字的故事寫了頗久的時間,字數大概可以抵上平常文章的四、五篇有餘,看在這個很理由伯的理由的份上,讀者大人們當能原諒這個部落格的久未更新。「電影裡的歷史角落」寫了很多關於電影的故事,點子通常也都來得挺簡單的:你看見電影布幕上的一個畫面,覺得頗有些故事可說,然後去找到它,把它寫下來,done。而這篇文章的產生,說起來也是一樣的,只是裡頭有太多畫面,你以為你在看電影。

 

這同時是個關乎政治的故事,而故事的談論,也一定會有我的觀點滲透在裡面,讀者可以視之為一種「汙染」,也可以欣然接受,但無論如何,你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思辨與意見。若撇開這些不說,我其實很討厭政治,就跟我討厭吃香菇、柴魚跟小蝦米一樣,我就是很討厭這件事,我討厭人的醜惡面,討厭吵架,討厭權謀和算計,討厭政治帶給我們的集體失望感。然而同樣的,超克這失望的方法不能是接受,也不能是逃避。儘管我總是把討厭的食物丟給別人吃,但很遺憾的,民主政治就不是這麼一回事。如果不得不然,我希望用我自己的辦法去參與它,於是我說故事。

Theyre Standing on the Street 090.jpg

 

希望你喜歡這個故事囉。

 

--

這篇文章一開始是以維基百科的「Timeline of the 2013 protests in Turkey」條目為參考基礎,進行寫作與資料蒐集上的延伸。該條目的編輯參照了數百則國際媒體發布的英文新聞,我的閱讀範圍即以這些報導為主,並在需要引用的時候以藍色字體的超連結作為本文的註腳方式,有興趣的讀者或可點開這些參考資料,作進一步的閱讀。本文的citation邊寫邊做,寫作過程有許多遺漏的地方,我在九月八號的這一周會慢慢補上。對本文寫作同樣饒有助益的一些文獻整理如下,同樣請讀者參閱。另外,我個人當然不是國際關係或中東政治的專家,我所能得見的資料絕大部分也只能得自英文媒體,這個故事所能展開的視野因而不可避免地有其侷限。讀者當可參考更多的相關資料,得出自己的意見。 

 

《經濟學人》對土耳其的動亂與政局有多篇簡短但清楚的分析與報導,相當好讀。註冊他們的網站會員每周可以看六篇全文。有興趣了解土耳其局勢的朋友,不妨從中選讀幾篇文章。

 

‧若想要概括性的瞭解事件全貌,維基百科「Timeline of the 2013 protests in Turkey」條與「2013 protests in Turkey」條的內容都相當豐富,另外,土耳其的英文媒體Hürriyet Daily News也整理了一個Timeline可供參考。

 

外電譯成中文的一些相關報導,可見「地球圖輯隊」的土耳其tag

 

有關格茲公園事件的英文新聞報導,這裡做了相當詳盡的蒐集:

http://readlists.com/919501ec/

 

有關格茲公園事件的文字與影像紀實,請參考以下幾個網站與個別文章:

http://www.whatishappeninginistanbul.com/

http://occupiedstories.com/tag/istanbul

Al Jazerra - Turkey Protests Live Blog 

 

‧一些來自土耳其的在地觀點,可參見:

http://turkishawakening.com/

 

如果你想要看大量的事件與現場照片,可參見:

http://occupygezi.org/

 

一些比較深度分析的中文參考資料如下:

土耳其:由保衞公園引發的反專制抗議

伊斯坦堡抗爭運動最新報告 – 一場談護樹,實際面對的是一個縉紳化問題的抵抗

Taksim Solidarity!拒絕新自由主義浪潮的在地反撲

憤怒在公園裡團聚 – 記土耳其終於來臨的起義

「看」雜誌 - 藉環保要民主 「土耳其之春」將至?

逆水棧 - 土耳其政局分析

孫力舟 - 砍树引发的土耳其乱局

 

‧雖然許多朋友對「文茜的世界周報」頗為感冒,但就土耳其的這件事情而言,下面這則報導在臺灣的媒體當中已屬不可多得,推薦讀者參考。


 

‧另外,東森新聞台「李四端的雲端世界」亦曾整理外電,做過相關報導:


 

 

第6頁|全文共6頁
arrow
arrow

    Em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4) 人氣()